-天歌-

AO3: Skychant

【韩张】张新杰抗疫日记(1.18-1.24)

*又名《韩张同居事件始末》(不是)

*日记体。跟随现实时间线,轴第五赛季。新冠病毒背景。韩张已交往。

*以下是正文。

-

2020年1月18日 星期六 天气晴

今天是冬休前的最后一场比赛。蓝雨显然对我作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布置,尽管本场比赛霸图以7:3获胜,但其中至少有四成原因是凭借主场优势,客场局面想必会更加艰难。喻文州和黄少天的磨合度相较上赛季又提高了不少,明日与队长的初步复盘须以此为重点。

武汉疫情似乎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。昨日有专家提醒过警惕人传人和无症状感染的风险,今天又多了四例确诊病例。不知是否会波及到青岛,但仍应早作准备。明日休息,晨跑后顺路去附近超市买些口罩备用。

原定返家时间是24日,目前尚没有迹象表明疫情会影响春运。希望计划不需要变更。

-

2020年1月19日 星期日 天气多云

晨练时注意到路边店面又关了两间。也许一方面是因为年关将近,另一方面也有受疫情影响。上午刷了朋友圈,高中同窗多已结束大学的期末考试,陆续返回西安。也刷到了雷霆队员的动态,武汉的情况看起来不容乐观。私下询问了肖时钦,得知雷霆已经提早结束线下训练,安排队员各自返家隔离。

午饭时白言飞带了两盒煎豆腐来分,说腊月二十五不能没有豆腐。霸图门口卖煎豆腐的李叔已经回家过年,不知他是去哪里买的,但是意外地味道不错,适合与酱油一起食用。向他要了四块,吃了两块,留下两块给队长。

晚上散步,顺路去了药店,医用口罩的现货不多。十枚装买了四盒,队长觉得没必要,但也没拦着我。

回去后和队长一起复盘,对剑诅搭档有了新的想法,已记录在笔记本上,明日队内复盘时提出。贾世明状态略有浮躁,个人赛存在较大失误,需稍作提醒。

PS:煎豆腐凉了不如热的好吃,下次应在食用前于微波炉内加热30秒。

-

2020年1月20日 星期一 天气晴

与家里通了电话,春节回家的计划可能需要取消。

今日钟南山院士表明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渠道。考虑到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并不明显,以及春运时分极高的人员流动性,不排除传染源已经不局限在湖北的可能性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,即使已经做好防护,也要冒一定风险。相比之下,留在霸图度过春节应当是更为稳妥的选择,虽然食堂不开门,但宿舍一楼的公用厨房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烹调。如果计划确定,抽空去超市采购一些耐存放的食材。

PS:牛奶还剩六盒。若在霸图过年,按照目前消耗进度,年初二就会喝完。春节期间超市歇业,采购食材时记得另购一箱。

-

2020年1月21日 星期二 晴

包括山东在内的多省都报出了确诊病例。打电话和家里商量后,最终还是退掉了回家的车票。

电话内容似乎被队长听到了。他问我是否要留在青岛过年,然后邀请我去他家里同住,但就我所知,他还没有向家里公开我们的关系。现在就以伴侣身份见他的父母未免太早,但确实可以考虑以朋友关系暂住:一方面有利于控制尽可能少的人员接触,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队长的家人提前熟悉我。

取消了原定的食材采购计划,但仍有其他东西要购买,需重列一张购物清单。伯父伯母喜饮茶,可购一组茶叶作为礼品。

PS:队长初提议时我略有犹豫,也许是这个缘故,导致他认为我后来迅速的变卦同意是因为贪图他家里有猫。

PPS:下次应当精进演技,不能听到有猫过快表态。

-

2020年1月22日 星期三 天气阴

把要去队长家里借住的事告知了家里。爸妈没什么意见,只叮嘱我不要给朋友家里添太多麻烦。

晨练和晚上散步时试戴了口罩,不太习惯。有些闷,眼镜松脱下滑的频率明显提高了,并偶尔伴有镜片起雾现象。对照医用口罩穿戴示范视频调整了很久,又微调了眼镜架的松紧度,勉强达到舒适状态。

有传言说联盟将推迟节后的比赛。雷霆战队受疫情影响无疑是最严重的,如果雷霆无法顺利进行比赛,为保证公平性,确实存在联赛集体推迟的可能。俱乐部目前尚未接到正式通知,原定训练计划暂时不变,但也做好比赛推迟的准备,明日设计一套备用方案。

PS:在队长手机里看到了猫的照片,银色条纹的美短,叫小石头。有张照片戴了一副玩具眼镜,说是队长的小侄女来玩时给戴上的,总觉得有种莫名熟悉的感觉。

(韩文清家的“小石头”。图源网络)

-

2020年1月23日 星期四 天气晴

武汉封城,节后雷霆的比赛将受影响应当是确定的了。事实上,即使在其他省市,荣耀比赛这样的大型聚集活动也确实不便继续举行。分别按照“比赛推迟”与“比赛转为线上赛”的情况做了两套预案,等待正式通知。

明日进入春节假期。霸图全队除我之外均为青岛本地或周边城市居民,不存在回家不便的问题。下午最后一次队内会议,备战大方向不变,对于年节期间各自保持手感的练习提出了一些建议,并要求他们各自将职业账号卡带回,以免因长时间接触属性不一致的账号导致手感出现偏差。

下训后其他队员各自离队,公会部门和技术部也已放假。食堂关门了,晚餐吃街对面的清真拉面。汤偏咸,下次应带一瓶矿泉水。

PS:晚上在队长宿舍整理微草本的比赛录像。王杰希转变打法后,虽对他个人实力有所限制,但增强了微草团队的整体性。节后首赛对微草,不可大意。可利用假期做一个系统性的分析。

-

2020年1月24日 星期五 天气晴 除夕

上午在俱乐部整理行李和资料。从自己入队开始的每周复盘记录,关于其他各队的战术分析文档,还有自第一赛季起的大量比赛录像,全部拷贝进移动硬盘,预备假期分析用。

下午跟队长回家,第一次见到他的家人。韩伯父的脾性和队长很像,严厉中有些词不达意地表达对人的关心;伯母倒是性情温和,与我聊了许多。聊天期间小石头总在我附近转,甚至趴在我的膝上打盹。我怀疑它察觉了我身上带着鱼干,但伯母说它是喜欢我,还说往常生人来时,即使用食物逗它,它也不会这样亲人。

队长说客房还没收拾好,让我先和他凑合一晚,看上去格外理直气壮。我总觉得他是故意的。

年夜饭从三点半左右开始准备。队长剁饺子馅时很有气势,擀面皮的手法也很熟练,一问果然是每年都负责这两项工作。伯母本来是和我一起包饺子,但很快伯母就说我捏得更好,把饺子完全托付给我们,之后便进厨房与伯父一起张罗其他饭菜。晚饭很丰盛,多为海鲜,虾蟹海参不一而足,小石头也额外得到了一条清蒸小黄鱼。伯父炒的蛤蜊很好吃,我拜托了伯父下次有机会时教我。伯父看起来很开心。

PS:饭后我本打算帮忙洗碗,但被伯母以“远来是客”为由赶去了客厅看春晚。虽然感激伯母好意,但之后若有机会,还是要主动帮一些忙。

PPS:队长晚上睡觉不太老实。警告一次,下不为例。

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

*本作诞生要感谢几个陪我一起脑梗的朋友。

*老韩“挟猫咪以拐新杰”这段有一个小剧场:

韩文清:你过年不回家?

张新杰:嗯,我已经退了车票。

韩文清:那就来我家住。

张新杰:不太合适,我认为现在就见家长还为时过早。我留在宿舍就可以,而且……

韩文清:我家有猫。

张新杰:什么时候去?

(老韩内心os:张新杰,我重要还是猫重要?)

*评论里有人问到了,补充进来:小石头的形象是故意设计的,就是一只很像张新杰的猫,斯斯文文端端庄庄,去年(第四赛季时)被老韩一眼相中抱回来的。小张当年来霸图时还没有那么高,小小一只,老韩一般是俯视他,所以常常会看到小张的头顶。老韩给猫起名的时候蓦地想起张新杰总是梳得整整齐齐的发顶,圆咕隆咚,像个石头,一下子脱口而出:就叫小石头吧。

之所以会觉得像个石头,大概和石不转有关系,不过老韩同志可能没有意识到。

评论(17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